English

捷克

2000-01-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新千年即将来临之际,捷克共和国首都布拉格市中心几个主要景点早已是万头攒动,水泄不通。人们急切地等待着这一时刻的到来。历代皇宫所在地布拉格堡正门前的广场上一位身穿奥匈帝国时期军队制服的炮手将点燃一门古炮,迎接新千年的到来。

100年前,布拉格人就是用这种方式宣告新的一年和新世纪的开始的。1899年的除夕夜,就是这尊古炮的炮声向捷克人告示了新世纪的开始。

100年后的今天,布拉格人决定再次鸣放古炮,迎接新千年的到来。炮膛内填装的是自13世纪起就使用的黑火药。有趣的是,身着盛装的炮手未能按传统方法用火药捻点燃古炮,最后不得不擦着了火柴,投入炮膛引放。当这尊古炮终于平安而成功地鸣响时,已是2000年1月1日零点20秒了。尽管如此,人们仍兴奋地互相拥抱、亲吻,互道祝贺,整个广场沉浸在一片欢腾喜庆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